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王辉耀:“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新型全球化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   2017-05-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全球化;时事
打印
纠错

  如果说以历史上“日不落帝国”为代表的西方殖民主义体系可以被看作是全球化的雏形的话,那么以美国为代表的、以跨国公司单向全球商业扩张为主旨的全球化过程则可以被看作是全球化的1.0版。而现在,中国提出的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正在为全球化的2.0版打下基础。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参加此次论坛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接受了本刊专访,就“一带一路”倡议所代表的新型全球化“新”在哪里以及中国角色做出解读。以下为王辉耀观点摘编:

 

丰富全球化内涵

  在国际贸易达到高峰的时候,能够怎样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丰富全球化的内容,让全球化更加顺利地走下去。中国提出的这样一种新型全球化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在经历改革开放,经济实现了大踏步发展之后,中国开始作为旗手引领全球化。作为发起方,中国通过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伙伴参与其中,让其变成一个多边的倡议。如同亚投行,中国是发起方,但最终将成为一个全球的项目,变成世界共识。如果大家都来参与,这一倡议就更加容易实现。

 

将独唱变成大合唱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提了更多的建议,以便更好地开拓“一带一路”。习主席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中国的倡议,而且是一个世界的倡议,代表着全球化的一个新的阶段、新动能。习主席还提出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新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对新的全球化及人类发展都会做出积极贡献。

  如此之多的国际贵宾,国家领导人、政府部长、联合国秘书长……,将这个中国提出的倡议变成了一个世界的倡议,从一个单边倡议变成了一个多边倡议,从独唱变成了大合唱,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参与并提出他们的建议,让倡议成功的几率变得更大。本次会议是一个很好地起点。

 

美国参与有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球振兴的倡议,因而美国的参与十分有意义。特朗普对于这一倡议也显示了兴趣,中国所筹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论坛特朗普就派团参与了,对以后双方就有关倡议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美国可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方,与中国及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参与倡议的推进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