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乌冲突的第四个月:战争,还是和平?

关山度  ·   2022-06-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俄乌冲突;俄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假使每个人只为他自己的信念去打仗,就没有战争了。”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中的这句名言,今天也许依然适用。 

  在俄乌冲突持续超过4个月之后,世界依然没有看到和平的迹象。61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乘坐火车抵达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出发前,马克龙公开呼吁,乌克兰应该与俄罗斯谈判,并重申与俄罗斯长期敌对并不是欧洲安全长期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外媒报道:《朔尔茨、马克龙和德拉吉乘列车抵达基辅,将会见泽连斯基》 

  可悲的是,乌克兰的命运似乎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上,甚至整个欧洲的命运也同样如此。能够决定战争还是和平的,是俄罗斯,是美国,更是众多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合力的结果。 

  在西方世界,当他们集体声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时候,似乎忽视了美国在这场冲突中的角色。曾经的超级大国苏联虽然已经解体,但美国依然把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看作是重要的地缘政治对手。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需要逐渐将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太,俄罗斯也就成了需要尽快解决的麻烦。美国设计的剧本是:通过不断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迫使俄罗斯动用军事手段,进而陷入战争泥潭,最终经济崩溃且被国际社会孤立。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曾明确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之中被“削弱”到一定程度,使得俄军无法再发动或者参与一场战争。 

  俄罗斯方面最初的设想,可能也是试图避免陷入与西方的长期对峙,但其速战速决的计划很快被现实击败,甚至一度按照美国设计的情节推进,在经济和军事上都遭遇了挫折。但拜登政府显然低估了俄罗斯经济的韧性和俄罗斯军队的能力,同时也高估了本国经济的承受能力。在俄罗斯被西方严厉制裁、国际能源价格飞涨等一系列背景下,全球经济衰退难以避免,美国更不可能独善其身。 

  与此同时,俄罗斯似乎在从混乱中恢复,既在战场上,也在经济领域。《纽约时报》610日发表的文章认为,西方的制裁和西方企业的撤出,显然未能摧毁俄罗斯经济。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俄罗斯5月份石油出口收入同比增长11%,原油出口量较年初增加了近50万桶/日。普京617日在有着“俄版达沃斯”之称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上宣布,今年前五个月俄罗斯的预算盈余达到1.5万亿卢布,仅5月份一个月联邦预算盈余就接近5千亿卢布,比去年5月高出3倍多;同时,俄罗斯的通货膨胀水平开始回落,卢布汇率稳中有升。 

6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新华社)   

  目前来看,俄罗斯有了意料之外的谈判筹码,而美国似乎也不甘心轻易认输,双方短期内可能不会坐到谈判桌前。而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这场冲突之后,最受伤的,还是欧洲大陆和卷入代理人战争的乌克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