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在融入国家发展全局中推动新疆实现更好发展

崔伟 晁孟强  ·   2022-07-2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疆;发展;时事
打印
纠错

  七月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片繁忙景象。受益于对外开放,新疆本地的机械产品通过铁路运往中亚各国,投身基础设施建设;来自天山南北的新疆特色番茄酱搭上中欧班列,远销意大利那不勒斯……古时驼铃声声,如今车轮滚滚。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正因“一带一路”建设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硕果累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过去是内陆的一个省份,现在有了‘一带一路’就不同了。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在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从战略高度把握新疆发展大势,从全局视野为新疆发展定向引航。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来自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在新疆聚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一座座原本缺乏地理优势的内陆城市转瞬崛起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桥头堡。借力“一带一路”,内联西北五省份、外接欧亚八国的新疆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悠悠丝路,声声笛鸣,见证着新时代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坚实步伐。曾几何时,新疆是“路到头、人到头、水到头、电到头、田到头”的边境之地,是“骆驼电报,驴马邮政”的荒芜之所。如今,铁路纵横、公路交错、航线密布,“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沿着昔日张骞凿空之路,过荒漠、闯戈壁,将西北边陲变成开放前沿。目前,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班列固定线路达57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品类包含了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械配件等200余种,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班列开行总数的一半以上。雄踞祖国西北,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新疆,在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新疆发展的最大动力来自于中央的支持,新疆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是国家富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新疆经济总量年均增幅高达8.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000美元,年均增长5.7%,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更强的底气和实力支持新疆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深化对口援疆战略……翻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一带一路”的新机遇,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向,双循环的新优势勾勒出新疆未来美好蓝图。一个强大的中国,成为新疆持续稳定发展最坚实的依靠。

  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令人由衷高兴。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新疆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总体布局中,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一定能保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一定能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