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势必加快两岸统一进程

熊兴  ·   2022-08-0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时事
打印
纠错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使新一轮台海危机显现,同时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对于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国内也存在不同声调。在美国政界,总统拜登在佩洛西访台问题上表现出一种无奈,但不排除这是二人在“唱双簧”。尽管民主党和共和党存在党派利益冲突,但在对华问题上却具有高度共识,即加紧对华遏制,而“台湾牌”便是他们可打的一张牌。不过,美国企业界和军方不少人士并不希望佩洛西访台。美国知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撰文称,佩洛西此举十分鲁莽、危险和不负责任。“台湾不会因为这种纯粹的象征性访问变得更加安全或更繁荣,相反将可能招致更多恶果。”

  佩洛西属于表演欲很强且固执的政客,但作为目前华盛顿的第三号政治人物,她却缺乏应有的大局观,在其政治生涯中更多是作为“刺头”的角色出现,所作所为都只为一己私利。对佩洛西来说,台湾只是其捞取政治利益的“秀场”,夹带的都是自己的“私货”和“生意”。

  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则希望借此牟取政治私利,拉抬民主党在年底中期选举的选情;二则她和丈夫保罗•佩洛西正陷入股市内幕交易丑闻,希望借机转移公众焦点;再则为自己所剩无几的政治生涯“涂脂抹粉”。

  然而,佩洛西的这些算计恐将失败。在中期选举选情上,由于拜登政府自执政以来在经济、就业、外交等多个领域表现不力,尤其是长期高企的通货膨胀,已使美国民众怨声载道,其支持率一再走低。美国选民更关心的是自身的生活和口袋,不会过多关注万里之外的事情,因此民主党中期选举选情不容乐观。而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在8月3日又陷入酒驾指控且不承认控罪的新丑闻。千算万算,这场闹剧终究竹篮打水一场空。

  无论如何,佩洛西和美方此次背信弃义,公然玩火,不仅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也使美国的国家信誉再一次破产。尽管拜登在元首会晤中曾作出“四不一无意”的表态,但美方的实际行为,却处处打自己的脸。近年来,美方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并持续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推行所谓“印太战略”,组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机制、“五眼联盟”、“价值观同盟”等,试图遏制和打压中国发展。再加上佩洛西此次窜访,公开为“台独”势力打气,挑起与中国的冲突。这些哪一桩遵守了所谓的“四不一无意”?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佩洛西的窜访行动,其实也给中方提供了一些契机。在佩洛西窜访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围绕台湾岛的六个海域和空域展开远超以往规模的军事演训行动。在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曾举行大规模军演,但此次军演已今非昔比。这次的六个区域“环岛”演练,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具有更强的军事力量投射能力。台媒称此次演习“形同海空锁台三天”。此次军演已经是一场“准实战”演练,不仅是对“台独”势力及其支持者的震慑,也是对未来“台独”和域外势力踩踏红线后中方采取行为的模拟预演,具有重大实战意义。

  在大陆方面的各种反制活动下,台湾各方已明显感受到压力。有岛内业者哀叹“民进党为一己私利一再让台湾民众受苦”,一些有识之士对佩洛西窜访表达愤怒,也对局势感到担忧。而岛内“台独”势力却还在不断绑架台湾人民,将大陆方面打击“台独”的行动与台湾人民划等号,试图借机制造仇恨,裹挟台湾人民。

  虽然和平统一依然是中国的主要目标,但既然现状已被打破,未来两岸统一的进程势必将进一步加快。而统一的手段到底是以和平方式还是其他方式,取决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的行为,中国实力的不断提升,将为任何一种统一方式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和平发展大局不容一些跳梁小丑的破坏,中国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若“台独”顽固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继续玩火,执迷不悟地将台海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则玩火者终将自焚。(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