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专家:多维度构建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

  ·   2022-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外文局;共产党国际形象;时事
打印
纠错

  1220日,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创新论坛(2022)在线上成功举办。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如何多维度构建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 

与会专家线上合影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理事长姜锋认为,要从国际传播的角度出发,说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即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讲明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厘清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构建过程中的全球性、国别性和分众性的经验与规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认为,要注重中国式现代化在国际传播叙事中的共同性、多样性和精准性。他认为,要更清晰地阐释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角色,精准地在传播策略和要实现的目标上要有所区分,打造国家或者政党以外多元化的叙事主体,精准回应全球范围内对中国发展的各种误会。 

  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建华表示,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舆论环境,应当选择世界目光普遍聚焦的关键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帮助国外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国际社会和民众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吕大鹏提出,在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塑造上,要处理好六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为民族谋复兴与人类谋进步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国家利益与世界大同的关系;三是建议处理好传承中华文明与价值观创新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理想信念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五是要处理好中式话语体系与世界通用话语体系之间的关系;六是处理好传统沟通与新时代沟通之间的关系。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认为,应积极推进海外话语主体、话语内容、话语表达、话语风格、话语平台、话语环境等要素研究,多维度建构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话语权,助力中国共产党良好国际形象的塑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负责人江和平表示,改善和提升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质量,要把握好亲和力、历史感、责任感三个关键词。不仅要有过硬的内容,还要具有“人情味儿”。最重要的是,讲清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讲清楚中国人是怎样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就,讲清楚中国人为此付出的奋斗和牺牲。要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创新论坛(2022)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承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