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陕西龙岗寺遗址100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组图)

  ·   2015-11-25  ·   来源:新华社
标签:考古;陕西;龙岗寺遗址;文化
打印
纠错

 

  空中鸟瞰龙岗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3月27日摄)。图中的龙岗寺位于新旧石器时代的交界处,以东为新石器时代遗址,以西为旧石器时代遗址。

  近日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对陕西省汉中市龙岗寺遗址进行持续考古发掘与研究后,确认该遗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这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的为数不多的超过10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遗存,再次证明汉水流域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龙岗寺遗址(又称龙岗寺古人类遗址)位于秦岭南麓汉中市南郑县梁山镇汉江南岸,距汉中市中心城区3.5公里。龙岗寺遗址包括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汉代墓葬群、龙岗寺宗教等文化遗存,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经济价值。此外,考古专家还在该处旧石器遗址地层堆积以上发现了面积约15万平方米、距今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迹,包括制陶作坊区、古人类生活区和墓葬区。从出土的文物分析,这里的文化类型应与关中的半坡遗址一样,同属于仰韶文化的范畴。

  这种新石器文化和旧石器文化在同一个遗址上共存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比较罕见的。该遗址对研究中国旧石器文化发展、南北旧石器文化交流及东西方旧石器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陶明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