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路建设者的春运故事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9-02-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春走基层;铁路建设者;民生
打印
纠错

  “上联:40载改革开放普惠神州大地寒来暑往四季春常在;下联:60年栉风沐雨踏遍祖国山河南征北战八方庆佳节;横批:路通人和。”25日,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赵润山笑着向记者展示自己写的春联,“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的工作单位成立60周年,所以趁着岁末年初,写一副春联来庆祝。”

  今年50岁的赵润山是中铁三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工龄三十余年的铁路人。 

  三十年来,寒来暑往,他在天南海北都留下了修建铁路的足迹。“全国有无数和我一样的铁路建设者,每年春节,我们回家的起点总在变化,但终点一直是家乡。” 

1997年,赵润山(左)与同事在铁三局二处团委办公室合影。

    

蒸汽火车上吃煤灰 

  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的赵润山,儿时每年过年都会回到位于忻州的老家。7岁那年的春节,是他第一次坐上火车。 

  “那时还没有‘春运’的概念,过年坐火车的人不多,火车票是随到随买。”赵润山回忆。而让他最记忆犹新的,还是火车里的滚滚黑烟。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国多数线路还在运行蒸汽机车,靠烧煤提供动力,浓浓的黑烟从车窗外飘过,随风吹进车厢,尤其火车驶入山洞时,呛人的煤烟味更浓。当时太原到忻州的80公里路程,坐火车要两个多小时,下车后,每个人脸上都蒙了一层煤灰。  

  “当年,方便面还没有出现在中国市场,火车上供应的是几毛钱一盒的盒饭。”赵润山说,“不过吃的人不多,饭一打开,不一会儿就会落上煤灰颗粒,吃饭要就着煤灰吃。” 

 

翻钢轨、抬枕木、铲石碴

  1984年,赵润山中学毕业,面临着下一步人生道路的选择。彼时,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带着一股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和对铁路工作的向往,15岁的他报考了邯郸铁路技术学校,背起行囊离开了家。 

  三年学习时光很快过去,1987年,毕业后的赵润山和几个同学被分配到了铁三局二处八队工作。从河南省月山火车站下车后,一辆“解放大板”把他们接回了位于月山镇九府坟村的工程队,参与建设山西侯马至河南月山的侯月铁路。 

80年代初,铁路施工还是以“人拉肩扛”为主。 

  工程队上的工作比想象中更难。除了放线、测量、抄平、内业这些技术活,翻钢轨、抬枕木、铲石碴、起道拨道、混凝土拌合等工作也都需人工完成。唯一机械化操作的部分就是机械队负责的土方施工,队上配备了老式的东方红推土机、铲运机和小型翻斗车,有时还会用到拖拉机。“那个年代工人干活基本是凭着一双手,人拉肩扛。” 

  而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赵润山也迎来他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春运。“几百公里的路程要花上一整天。” 

  受限于当时工程队上交通工具的缺乏,每年春节,回家探亲的员工要先从位于偏远山村的驻地辗转到火车站,再坐绿皮火车回到各自家乡,宛如一场远征。 

  不过,过去在火车上“吃煤灰”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能耗高、污染大的蒸汽机车已逐渐退出了客货运的历史舞台,全国铁路客运开始普遍运行效率更高的内燃机车。 

    

“我们有幸参与中国高速铁路起点的建设。” 

  侯月铁路之后的三十年间,赵润山又陆续参与了京九铁路、朔黄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合宁客运专线、德商高速公路、海南东环铁路等项目,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2008年,赵润山(左二)与同事在海南东环项目工地讨论隧道施工方案。  

  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参与修建秦沈客运专线。1999年至2001年,赵润山辗转辽宁省凌海市和沈阳市沙岭镇,参与修建秦沈线1121标段。 

  相比侯月铁路时期的人拉肩扛,秦沈客专时期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施工。铺轨、起道、拨道、养护等线上施工达到了完全机械化,混凝土施工也变成了拌合站搅拌、混凝土罐车运输、混凝土输送泵浇筑等一条龙机械化施工。 

2005年,多台挖掘机在合宁客专项目现场施工。

  作为是中国自主研究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客运专线,秦沈客专是中国高速铁路时代的起点。“它的建成运营不仅带动了中国铁路综合技术水平的大幅提高,更是承载了我国历代铁路人的高铁梦,见证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巨大变化。”赵润山说。 

  以秦沈客运专线为起点,高速铁路在中国大陆迅速发展。2008年,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此后,京沪、沪昆、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相继建成,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 

20183月,京沈客运专线河北段进行机械化铺轨。

  而赵润山的春节回家路也越来越便捷。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此外,人们的出行选择也更加多元化。高铁动车、飞机、自驾等多种方式让回家不再是难事。“这些年,无论项目驻地在辽宁、山东、安徽或海南岛,回家的旅程再也没有超过半天。”赵润山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