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每日3万步 快递小哥不打烊的春节

《北京周报》记者 李凯至  ·   2021-02-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春走基层;民生
打印
纠错

  一个手机通话,另一个手机拨号,紧接着交换手机后重复这个动作。几分钟后,整个办公楼区的所有收件人就都收到通知了。“为了提升配送的效率,只有争分夺秒。”杨连福说。

  39岁的杨连福是圆通快递北京金融街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小哥”。他每天穿梭于繁华的林立高楼间,满足着客户“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需求。

配送快递中的杨连福。(李凯至摄)

    

  一路走来不容易 

  在来到北京前,杨连福做过厨师,干过建筑工程。2011年,他和妻子决定一起来北京打拼。他做快递配送,他爱人做快递客服。在金融街分公司,他笑称自己是公司元老。“由于工作较为辛苦,快递员的岗位流动性比较大。这些年人来人往,有相聚也有离别。”杨连福说。 

  “快递行业年轻人坚持不下来,岁数大的干不了。”杨连福说。“每天3万步打底,最多一天走了4万多步。尤其是对于一些没有电梯的老楼房,每天100多件快递需要爬上五、六楼。最多一天我的腿抽筋两次。” 

  从业10余年来,他一直服务于这个片区。日常工作中,他每天至少往返两次中转站接收货物。在装运快递时,当天的配送路线、经过红绿灯的数量、老客户熟悉的面孔等信息就已经在脑海中浮现了出来。 

  在服务行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时,杨连福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理解、抱怨、甚至投诉的客户。“但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的客户都是非常理解我们的。去年夏天,有一次我给住在五楼的一对老年夫妇送快递。在开门的同时,他们拿出了为我准备的水,坚持要给我喝。他们慈祥的面容让我终生难忘。”杨连福说。

杨连福在办公楼前台登记快递信息。(李凯至摄)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03月,北京明确社区(村)可以积极利用内外闲置空间,增设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配送设施,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 

  与此同时,杨连福所在公司的营业网点为严格落实企业员工“上岗必检”“归班回检”等疫情防控措施,为一线配送员准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杨连福说:“公司对每天对收来的快件至少消毒两次。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我们每人都有一个消毒喷壶,收取客人快件的时候进行消毒。政府和公司的这些措施不但满足了客户们网购、邮寄货物的需求,更让我们收送快递更为安心。” 

  2021117号,杨连福已经接种完第一针新冠肺炎疫苗。他说:“西城区政府组织快递员、理发师、餐饮人员等九类重点人员开展疫苗接种,为我们增添了一份保障。” 

  今年春节,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员主动留京。人们除了在网上置备一些年货物资外,还要接收一些亲朋好友邮寄来的家乡特产。按照排班计划,杨连福在除夕当天被安排值班,以确保客户能够及时收到各式年货。杨连福说:“今年不回去过年,我可以理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出点啥事对谁都不好。今年除夕当天,我们打算向家人和朋友视频拜年,等这段时期过后再找个机会回家看望他们。” 

  这些年来杨连福和妻子在北京打拼,对于家人的关照比较少,尤其是孩子。他说:“我们只能将孩子交给老家的大姨带。我给家里人汇了工资回去,媳妇也买了点年货邮寄了回去。我们准备在除夕那天用视频的方式向家里人拜拜年。” 

杨连福站在需配送快递前。(李凯至摄)

  去年春节过后,杨连福收到了1000元的开工红包。今年,他还不确定能收到多少红包,但确定的是他将继续穿梭在高楼林立的北京,为顾客们及时地“递”去各式各样的幸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